2014/6/9

一美元的約定

一美元的約定
吉姆在一個風景區工作,每天去上班時,鄰居老傑克都會遞來一張5美元的鈔票,請他從景區的咖啡店買一包4美元的咖啡,這習慣已保持了好幾年,當然,作為回報,老傑克總是將吉姆家的草坪修剪得整整齊齊。
時間久了,賣咖啡的女主人,對吉姆就熟悉了,總會準備好咖啡和一美元零鈔,有時,吉姆也會好奇地問老傑克:「咖啡保質期很長,你為什麼不能一次多買些?」
他搖搖頭,笑著說:「不,我更喜歡現在這樣,每天一包咖啡,剛剛好。」
一次,吉姆急著去朋友家聚會,就從別的店買了咖啡,不料,傑克都沒開包,就說:「這不是我想要的咖啡。」吉姆嚇了一跳,後來他又試過幾次,就算包裝一模一樣,只要咖啡不是從風景區的店裡買的,老傑克都能一眼識破,吉姆再也不敢偷樑換柱。
過了幾年,老傑克的身體大不如前了,但他每天還是會委託吉姆買咖啡,每次把5美元交給吉姆時,他的神情都充滿了期待。
一天,在吉姆又一次買回咖啡時,躺在病床上的老傑克虛弱地伸出手,輕輕摩挲著那張一美元,問吉姆:「這麼久了,難道你真不知道,我為什麼總買那家店的咖啡嗎?」
吉姆看著老鄰居,搖搖頭。
「因為賣給你咖啡的是艾莉娜呀!」
老傑克的語氣突然溫柔了許多:「她是我最深愛的人,當年,她父母嫌我是個窮光蛋,硬是把我們拆散了,我也只能傷心地離開,多年以後,我妻子病故了,孩子們也各自成了家,我就想回來看看,後來,我打聽到艾莉娜在風景區賣咖啡,也早就為人母了,我不願意打擾她平靜的生活,就悄悄在這裡定居,並開始委託你幫我買咖啡,從你第一次幫我帶回咖啡的那天,我就知道,艾莉娜同樣沒忘記我……」
「難道,你沒去看望過她?」吉姆不解地問。 
老傑克搖了搖頭:「當年,我們戀愛時,沒辦法經常見面,就偷偷訂了一個暗號,將一美元的零鈔折疊成三角形,裝到信封裡,讓郵遞員送給對方代表平安。所以,我每次請你買咖啡,總是把錢折疊成三角形,而艾莉娜讓你帶回來的零鈔也是疊成三角形的。這樣,我們雖然不曾見面,卻每天都能得到對方平安的消息,彷彿又回到了當年的時光……
「現在,我就要去見上帝了,可如果艾莉娜得不到我的消息,該有多麼傷心呀。我床下面有個箱子,裡面全是折疊好的零鈔,請你繼續幫我買咖啡,拜託了……」
老傑克斷斷續續說完,就閉上了眼睛。
在老傑克的葬禮上,吉姆默默地搬出另一個箱子,裡面全是包裝好的咖啡,還有很多折疊成三角形的零鈔,原來,早在半年前,艾莉娜就因病去世了,在離開這個世界前,她最後做的事情,就是將這些咖啡和零鈔交給吉姆,請他代替自己,向傑克傳遞平安的消息!
本文摘錄自《環球人物》雜誌第234期(20131204日)

勿讓子女福報提前用盡!
晚餐時,一位朋友說明年要讓他女兒上每學期一萬多元的貴族幼稚園,我聽了很驚訝,提醒他:“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是因為有福報才能活命,福盡則亡,不要把孩子命中的福報提前用了!一萬多元一個學期,那是孩子命中的福報呀!要給她存起來,將來用!”很多人都有很多錯誤的教育孩子和孝敬父母的誤區,故特作此文,以期抛磚引玉。
每個人能活在世上,是因為他有福報。福報用盡,不論普通人,還是帝王將相,都將命終。很多有錢人,從小就給小孩吃最好、用最好、上最好的學校,結果孩子長大後,事事不如意,還染上種種不良習氣,不久便因種種原因,墮落甚至命終,白髮人送黑頭人。這種現象,社會上比比皆是。原因很簡單:父母幫孩子把福報提前用光了。
  
吃不必太好,衛生就行。穿不必太好,能暖就行。用不必太好,安全就行。住不必太好,能讓心安靜就行。上學校不必太貴,老師有學問有品德就行。 娶老婆不必太漂亮,能孝順公婆、持家就行。嫁老公不必太有錢太帥,能養家糊口、不染惡習、愛護自己,心地善良就行。 求師學道,不一定要是大徹大悟的活菩薩,也不一定要是能飛天遁地的活羅漢,更不一定要是能青春永駐的長生不老活神仙,只要他的德行與學問比你目前高,皆可以為師。
  
古今中外很多偉人名人都說過:“幼年時,父母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貧窮!” 《孟子》云:“天將降大任斯人也,必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。” 古諺云:“窮人的孩子早當家。”
  
在當今物質豐富的社會,我不可能叫大家以貧窮來逼孩子早懂事、早立志、早當家。但是,必須早讓孩子知道,你的錢一分一毫都來之不易。讓孩子在寒暑假體驗生活,讓孩子去多多分擔家務,知道品德、人格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是寶貴的財富。唯有這樣,孩子才有可能用功學習,不交惡友,不染惡習。如果整天把他棒在手上,讓他當小皇帝,那只是折他的福壽。
  
一至八歲,主要教育禮儀,修養德行。什麼是禮儀?
比如說:尊敬師長,見師長要問好。吃飯喝茶用水不要浪費,諸如此類,應從小管教。
  
人的修養德行,待人接物,外交禮儀,將影響一生的成敗。但知識不是應該在這個時段教育的。
  
如果一至八歲教太多文化知識,會使他將來精氣神不足,對學習提不起興趣來,將來難當大任,折其福壽。
如果一個人學富五車,但如體弱多病,那如何利益眾生,造福社會?
  
等孩子八歲以後,再讓他學習世間基本學問。
  
等十六歲後,精固血暖,三寶充實,四大調和,五臟安泰,百骨精髓充滿後,再學習世間千萬學問也不為遲。
  
如果從小就嬌生慣養,吃好用好,汗不出,太陽不曬,那是折他的福壽呀!希望大家能明白其中的道理。
  
【額外奉獻】家長應該每天和孩子聊什麼?
美國教育網報導,家長對孩子從不輔導功課,就是每天回來跟孩子聊十分鐘,只聊四個問題,就完成了他的家庭教育:
 
1.
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?調查價值觀;
2.
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?是正向引導;
3.
今天有什麼好收穫嗎?鞏固所學;
4.
有什麼需要爸爸媽媽的説明嗎?分清責任。做你該做的,別瞎操心。
  
【孩子受挫時,你扮演什麼角色】
幫他解決問題、預防問題嗎?那是保姆。呵斥怒駡、嘮叨批評嗎?那是暴君。幫他找到藉口和其他責任者嗎?那是損友。幫他看清真相,找到“我做錯了什麼、我該如何調整呢”?那是真正一流的教練。永遠記得:所有“別人做錯了什麼”類型的答案,都不會讓孩子成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